Skip to content

【破解掉髮迷思】禁慾可以抗禿頭?滿足小弟弟和保住頭髮,如何兼得?

對抗掉髮 必先自宮?

不少受脫髮困擾的男士,包括植髮前的我,都聽過禿頭的男人性慾比較旺盛、性能力很強的傳言,加上中醫學說在華人社會普遍接受度高,所以容易相信「禁慾可抗禿頭」這個說法。

為何有人說「禁慾可抗禿頭」

中醫認為,「腎藏精,其華在髮」,頭髮受血液滋養,而頭髮的生機是源於腎。因腎藏精,精能化血,精盛血旺。年輕人精血充沛,毛髮自然光澤黑潤;若精血虧虛,或久病體虛,則髮落稀疏,所以提倡補腎、益精、養血,是可以改善掉髮情況。

「腎藏精,精能化血,精盛血旺」這幾句,有部分人理解為「不射精,腎會好,有利生髮」,所以高呼禁慾可抗禿頭。

頭髮與性慾之間的關係

作為一個曾經嚴重掉髮的人,雖然沒有禁慾過 (這很難嘛),但其實上述這套中醫理論,在雄性禿患者身上,是行不通的。

專業意見

台灣泌尿科醫師程威銘指出,打手槍不會引致禿頭,原因是……

而香港執業認可性治療師李偉儀,曾在香港《東方日報》撰文指出,男生不需要過分介意頭髮與性慾之間的關係,以免引起精神緊張,反而應該尋求專業意見,正視脫髮問題。

男性脫髮成因很多,它與頭皮健康和衞生保養、飲食習慣、營養吸收、家族遺傳、賀爾蒙、年齡、精神和心理壓力等等有關,皆有可能構成脫髮煩惱。

不見得有自慰習慣的男士必然頭頂禿,更不見得沒有自慰習慣的男士必然頭髮濃密吧!有些男士深信脫髮與自慰有關,即嘗試禁慾,但頭髮依然掉得很厲害,最後還不是乖乖去尋求專業意見。

個人經驗

此外,我植髮前也花了一年多時間,看了兩位中醫師,耐心針灸和服藥 (保腎保身的都有),但沒有明顯效果,頭髮也愈掉愈多。

重點是,兩位中醫師都沒有叫我禁慾啊!!!

連中醫師都沒有說要禁慾,大家為什麼要禁啊!!!

遇到異常掉髮,還是建議尋求皮膚科或植髮醫師的意見,不過在此之前,可以先了解男性雄性禿,以及相關治療方式,與醫師有更順暢、更深入的溝通和交流。

關於男性雄性禿

成因

雄性禿,是由雄性荷爾蒙和基因遺傳引起,這種常見的慢性禿髮疾病,讓全台灣超過 300 萬男性受掉髮、禿頭困擾。

如果父系或母系有雄性禿,也就是長輩有禿頭,患者容易受先天遺傳基因影響,造成頭皮毛囊對雄性荷爾蒙較敏感。

雄性荷爾蒙,是於青春期開始大量製造,並逐漸影響頭皮毛囊,所以男性患者一般在 30 至 40 歲,會因為頭皮毛囊不斷萎縮而掉髮。

如果不及時使用藥物或植髮手術治療,情況只會愈加嚴重,脫髮面積不斷擴大,影響外觀和自信。

(資料來源:高醫資訊 2016.06 第 36 卷 1 期成大醫院皮膚部袁正醫師)

外觀特徵

前額髮際線逐漸後退,或者頭頂的毛髮慢慢變稀疏,最終完全禿髮。

台灣中重度雄性禿患者人數

40 歲男性:總人數五分之一
70 歲男性:接近總人數一半

掉髮 7 個階段

這個國際通用的評核標準,可以幫助男生進行自我檢測,知道自己的掉髮程度。

男性雄性禿的 7 個階段

治療方法

不同程度的雄性禿,需配合不同治療方法,無論選用口服藥物、生髮水,或進行植髮手術,都請事先向專業醫師諮詢。

男性雄性禿_第二級

吃藥 + 擦生髮水

目標:維持現有髮量和髮際線,避免持續掉髮。

常見口服藥物

1. 柔沛 / 波斯卡 (Finasteride 1mg),服用心得請點我
2. 新髮靈 (Dutasteride 0.5mg)

生髮水

建議使用:含 Minoxidil 5% 成分的生髮水,使用方法請點我

男性雄性禿_第三至六級

植髮手術 + 口服藥

這正是本人治療雄性禿的方式,術後六年,效果依然良好,歡迎閱讀我的故事

植髮手術 + 生髮水

據說效果也不錯,但手術後的整體視覺效果,沒有搭配口服藥物來得濃密,因為口服柔沛 / 波斯卡 (Finasteride 1mg) 或新髮靈 (Dutasteride 0.5mg),更有效增加頭髮的直徑。

男性雄性禿第七級

如果要大幅度改善外觀,假髮是最經濟有效的方式。

因為受雄性禿影響,大量毛囊萎縮,加上後腦區可提取的健康毛囊數量有限,所以無論內服和植髮手術,效果也是有限。

總結一:別過猶不及

我不是醫生,也不是什麼專家,但知道做什麼事情都不能 「過猶不及」,所以不鼓勵縱慾和禁慾,以免影響身體健康。

此外,大家稍為 Google 一下,就發現很多人都說,禁慾一陣子後,身體狀況可能會好一些,頭髮可能健康了一些,但大多數都說,總髮量沒有變多之餘,還愈掉愈多,代表禁慾和掉髮無關。

總結二:積極尋求治療

所以正在受掉髮困擾的朋友,不要再做無謂的忍耐了,保持正常作息和性行為,並立即尋找專業的植髮醫師,或皮膚科醫師諮詢,找出適當的治療方法。

掉髮已經夠痛苦了,如果性行為也要禁止,實在是太慘了吧!

如果你也有抗掉髮的經驗,或想知道更多抗脫髮/植髮資訊
歡迎私訊 或 Email: info@gethairpro.tw

延伸閱讀

打新冠疫苗會狂掉髮變禿頭?4大品牌都有案例。專家說急性落髮是「這個原因」丨4個生髮飲食建議
壓力掉髮好嚇人!會計師差點失業+不能結婚丨三管齊下幫你及時拯救脫髮
【親身實證】高CP值抗掉髮口服藥-Finasteride(柔沛/保康絲)
新髮靈/適尿通是抗禿神藥?Dutasteride vs Finasteride 哪更有效?
【心得分享】用錯生髮水,髮際線持續後移|生髮水終極推薦
【用過才敢推】這款無矽靈洗髮露,搞定脂漏性皮膚炎,改善頭皮出油
雄性禿常見問題 FAQ,快速了解脫髮原因、治療和預防方法
台北植髮心得.術後七年經驗分享

原創文章,轉載/內容合作/尋求報導請聯繫;未經授權嚴禁轉載,違規轉載法律必究。

146 thoughts on “【破解掉髮迷思】禁慾可以抗禿頭?滿足小弟弟和保住頭髮,如何兼得?”

  1. 我還真不知道禿頭跟性行為會有關聯耶
    也剛好版主破除了這種奇怪謠言
    落髮男可以放心了~~~XD 還是尋求醫療比較實在啦!

  2. 家族都沒有禿頭基因,所以還真沒聽過禿頭和性慾有關耶,
    不過版主這篇文章拯救了相當多有禿頭困擾的男性,
    也算是造福人群呀~~

  3. 哇 我爺爺也有禿頭不知道會不會遺傳@@ ,不過保持好的作息和生活是很重要的我同意:)
    希望可以不要用到站長分享的好方法,很實用的資訊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